秉持“改善中国和全球健康、促进健康公平”的宗旨,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项目在 2022 年继续与世界各地的伙伴密切 合作,积极开展相关研究、提供政策建议和实践依据。主要成果包括与世界经济论坛等联合发表了《慢性病 2030: 创新加速 变革》白皮书,从疫情应对中总结可以长期化的最佳实践,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更有韧性的卫生系统,加速慢性病防治进程; 新建立的疫苗交付研究创新实验室,组织国内外多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开发加强国家免疫规划的相关策略、提升疫苗交付效 率和覆盖率、改善疫苗筹资及服务和倡导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重点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2022 年已产出若干高质量卫生 策略研究简报和科学论文;《亚洲国家结核病与糖尿病共病问题研究报告》,已由世界卫生组织亚太卫生体系和政策观察所 正式出版;由国际组织资助的“中国基本公共卫生慢性病管理服务质量评价项目”取得初步成果;抗生素耐药菌研究取得 重要进展;老年人免费流感疫苗接种政策研究报告受到广泛关注;五位全球健康教授获得厚土研究基金资助,开展健康老 年化、慢性病和传染病防控研究;人畜共患病预防控制等生物学研究继续进行。

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于 2022 年共申请获得经费 1425.9 万元,为创建以来之最。共计发表学术论文 92 篇,其中以第一作 者或通讯作者署名 52 篇,有 12 篇论文影响因子高于 10,34 篇论文影响因子高于 5。在全球健康教师指导下,学生积极参 与全球健康研究与实践活动,其中包括两名硕士生的研究设计获得全球非传染性疾病平台激励计划的资助,受邀参加今年 10 月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卫生峰会,并获得世卫青年研究人员奖励。由本科生开展的多学科全球健康研究项目结题,研 究成果已提交发表。根据科睿唯安最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统计,昆山杜克大学在“临床医学”学科榜单上连续第五年 进入 ESI 全球排名 1%。

2022 年全球健康理学硕士项目取得新的突破,招生人数为历年来最高。为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求,与美国杜克大学富 卡商学院合作,开放其部分课程,供全球健康理学硕士专业学生选修。在实习现场选择方面,学生可以选择现有国内外实习 基地,还可申请参加“杜克全球政策项目”在日内瓦各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实习活动。今后,学生赴海外开展暑期实习和 参与研究的活动将更加丰富多样。

我们与国内大学、媒体、智库以及国外教育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包括与柬埔寨国家健康科学大学 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球健康研究、教育和培训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与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签署了合同,在 未来几年联合培养全球健康专业人才。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美国杜克全球健康研究所、杜克新加坡全球健康研 究所将进一步密切合作,在亚太地区和世界范围推进全球健康的科学研究与交流。

全球健康项目在 2013 年成立以来已取得的进展与成就基础上,按照昆山杜克大学“建设扎根于中国并以通识博雅教育 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致力于帮助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学生追求有意义、有成就的人生”的办学宗旨,根据全球健康发 展趋势和环境分析,制定了《全球健康项目战略规划(2022-2027)》。未来五年,我们将以全球健康科学研究、教育培训、知识 转化、伙伴合作为重点,在昆山市政府、武汉大学和杜克大学的支持下,通过创新与合作,为改善中国和全球健康、促进人类 健康公平,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主任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