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项目

立足科学卓越、开展互惠合作

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秉承科学卓越与互惠合作的原则,与中国和其它中低收入国家研究人员展开多学科、跨领域合作,并应用前沿科研成果解决重要的健康问题。

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研究领域主要包括:

新发传染病

近十几年来,中国经历了非典(SARS)、禽流感、登革热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SFTS)等急性传染病的暴发流行,这些急性传染病均由病毒引起并由动物传染至人群,且病因学复杂,需多学科交叉研究。因此从事卫生服务的专业人员、公共卫生研究人员需要与兽医、野生动物专家、昆虫专家进行合作,攻克疾病。同时,食品安全问题、抗生素耐药菌群的增加同样需要跨学科研究。随着积极与其他学术伙伴进行合作,中心研究者希望该项新发传染病科研项目在聚焦“一体化健康”的同时,以跨学科合作达到人类、动物与环境最理想的健康状态。

环境健康

过去几十年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环境风险已经成为导致中国与其他中低收入国家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在经济水平发展以及对国际环境政策与环境问题经验的吸收基础上,中国有机会解决本国环境健康问题并成为全球环境健康方面的领军者。

全球健康研究中心致力于针对环境健康风险及其解决方案开展科学研究。以室内空气质量为例,目前中国多数农村家庭和部分城市家庭的烹饪、取暖等能源需求仍然依靠燃烧木柴和煤炭,进而造成了室内空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将导致心血管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病率的提升,每年约引发40万人的过早死亡。为控制室内空气污染问题,…

卫生政策与体系

近年来,中国政府为改善卫生服务可及性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卫生服务需求,开展并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伴随着中国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建立服务全民的卫生体系,通过社会医疗保险或者政府支持的医疗保险方案确保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惠及大众。改革内容还包括改善卫生设施、培训卫生服务人员、提升卫生资源分配的公平性等方面。改革措施的监测、评估和持续生效有赖于对相关数据与资料的准确收集与分析,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开展监测和评价医疗改革进展方面的研究,将为后续政策制定提供实证依据。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迅速成为全球面临的最大的健康问题。在中国,每年有超过80%的死亡是由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所导致。预防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各国乃至全球公共卫生所关注的首要问题。

作为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研究小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心脏病、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导致这些疾病的风险因素。其它研究方向包括烟草使用、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运动不足、肥胖和精神疾病。我们通过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代谢组学和流行病学等研究方法,对这些疾病的成因及风险因素进行探究。此外,通过运用一些创新方法和理论,…